•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023283/2021-00071

  • 文件名称:

    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日期:

    2021-01-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28 15:40:56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退役军人事务法治化进程全面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年内共组织党组集体学法4次。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等,通过“一月一学法”集中学习会、案例通报会等活动,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学习。公务员学法用法法律知识网上测试全参与、全过关。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认真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实施各项防控和应急措施,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迭代升级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扎实开展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工作试点,服务为先,智治为基,先行先试,全域推进,探索形成“掌上办”“无感办”“暖心办”三办协同的管理保障新模式。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服务管理形态。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行政立法机制,坚持依法立法,严把退役军人政策制度立项、起草、报审、审议、备案等重点环节。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严格把关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核等法定程序,切实履行报备程序。积极开展与退役军人事务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大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并指导本系统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专家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遇到重大事项,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法制审核作用。建立公职律师制度,聘任公职律师1名,充分发挥公职律师“离得近、叫得应、保密好、介入早”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实行重大民生实事民意调查制度,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未出现决策失误导致不良社会影响等情况。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扎实推进全市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编制《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更新单位网站的工作动态、部省信息、双拥工作等栏目。加强本系统行政执法监管,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等内部层级监督活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证考试,今年有4人申领执法证成功,目前执法证持证率100%。

    (五)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深入践行“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工作理念,进一步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以“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为主抓手,统筹推进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不断推动服务体系“从有到优”“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组织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知晓率。利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平台,通过印发宣传海报、公众号刊登推送等形式,面向广大退役军人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监督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目前,我局现有执法人员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相关业务熟悉程度还不够,对行政执法的理解程度参差不齐,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于2021年1月1日颁布实行,但涉及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配套的法规制度还不健全,与之对应的地方性政策法规体系和相关的配套政策、标准体系还不完善。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升法治思维。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同步推进自身与队伍建设。主动承担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征求意见,研究制定年度学法普法计划,严格落实“一月一学法”。

    (二)采取多样形式,积极落实普法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年度多次研究部署学法普法活动,通过学法专题讲座、主题党日活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送法进军营 共筑强军梦”宣讲活动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三)聚焦科学决策,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监督管理,实行重大事项公开决策。制定依法行政决策各项机制,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为保证正确行使执法职权,对于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由局党组讨论研究,实行集体决策,不搞“一言堂”,保证执法的正确性、合法性、合理性。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和工作机制,督导各业务处室、下属单位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科学有效地行使行政决策权,落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工作要求。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坚持“谁决策、谁负责”原则,落实决策责任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二)加强沟通协调,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为契机,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普法宣传活动贯彻全年,加强与省厅和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借鉴同级相关部门经验做法,持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普法宣传。

    (三)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组织各类业务培训和执法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实务研讨、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鼓励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执法考试,加强自身执法素质。

    五、其他需要报送的情况

    无。

    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