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添珍贵档案资料

日期:2021-02-26 14:51:59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何必会生前留下的细菌战诉讼原告团图书资料,已经由他夫人刘璐整理后捐献给义乌的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这是一个很好的正能量的社会教育题材。”2月24日上午,“感动中国”人物、原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对日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致电本报,希望能对日军细菌战维权“斗士”何必会遗孀刘璐慷慨捐赠珍贵资料之举给予关注。

 据了解,出生于义乌城西街道五星村的何必会,是一名耿直正义、爱国情操强烈的退伍军人。他1983年参军入伍,1986年退伍后先后在义乌城建指挥部、佛堂法律事务所、盛川公司等单位工作,曾任义乌市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义乌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副馆长、义乌市档案局《崇山鼠疫》采编、中红网专栏作家等。

何必会(左)在日本法院门前

 上世纪90年代,何必会获悉侵华日军细菌战开展对日诉讼,以王选为代表的崇山村细菌战受害者要赴日打官司后,就主动加入到伸张正义的行列,为诉讼工作准备资料、摄影留存、写新闻稿,十几年如一日,付出了很多心血。2002年8月27日,经过原告团的不懈努力,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判决终于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在法律上认定了侵华日军曾在中国实施了细菌战的罪恶事实,国内外无数媒体对向日本索赔的艰辛历程进行了广泛披露,让这段史实为人所知。

 “在长达十多年的对日诉讼中,何必会一直跟进对日诉讼的相关工作,接待日本友好人士到崇山实地走访考察等,他还积极参与《崇山鼠疫》采编工作,保存了大量珍贵史料。”据义乌市和平公园·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何必会生前长期致力于侵华日军义乌细菌战调查研究,还通过深入细菌战受害地区,跋山涉水遍访细菌战知情者、受害者和死难者亲属,收集了大量翔实的原始资料。

 去年10月4日凌晨,何必会突发心梗离世,卒年56岁。

 2月20日下午,刘璐将丈夫生前穷尽毕生精力收集整理的八大箱侵华日军义乌细菌战档案资料,无偿捐献给了义乌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内容涵盖细菌战相关书籍、诉讼案相关资料、国内外调查研究照片等,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又一生动教材,对于研究义乌历史、教育启示民众有着重要价值。”王越是义乌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档案馆的负责人之一,他在何必会细菌战资料捐赠仪式上表示,刘璐此次捐赠的资料,将按价值、用途的不同加入基本展陈或公众阅读区中。陈列馆运营方交旅集团文体公司负责人表示,保证会将这些资料物尽其用。

 “这些资料都是何必会生前调查收集所得,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能够为接下来的细菌战研究提供重大帮助,希望这些资料能在陈列馆得到妥善保存并继续发挥作用,为爱国主义教育增添助力。”刘璐说,因为何必会生前有个夙愿,那就是将自己多年调查研究所得编写成一本有关细菌战的书籍,让后人了解当年的细菌战真相。现在,何必会虽已不在,希望这些宝贵资料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记者:金华日报 龚喜燕 王志坚

通讯员:张卓伟 虞沁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