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婺红色印迹”特别策划⑮邵飘萍纪念馆

日期:2021-06-15 16:50:58 来源:​金华新闻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金华新闻客户端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策划推出“八婺红色印迹”专栏,全面介绍各个历史时期,党在金华活动中所产生并留存下来的重大事件遗址、重要党史人物故居(包括后建的纪念设施)、有关党史方面的综合性纪念馆等。这些红色历史的印迹,是党领导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见证和精神传承,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资源和载体。

为推进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现予转发,供大家学习!

东 阳 横 店

邵飘萍纪念馆

邵飘萍纪念馆在2000年9月被命名为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馆于1996年10月建成开馆,馆址先后设在横店文化村、横店明清民居博览城内,2009年5月落定横店中国革命战争博览城中共党史长廊内,占地面积330平方米,建筑面积660平方米。

纪念馆分6个展室,陈列有邵飘萍烈士的油画像和木雕像等供人瞻仰,共有500余件珍贵文物和图片资料,展现了烈士光辉的一生。其中有毛泽东对邵飘萍烈士报告的批示手迹、孙中山之子孙科撰写的《邵飘萍传》,还有邵飘萍的手迹、遗物、《京报》等珍贵史料。

重点馆藏简介:

邵飘萍木雕像。他出生于1886年,原名邵新成,字飘萍。他的字源于文天祥的《过零丁洋》“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诗句中的两个字,充分体现了他的爱国情怀。

左边牌匾。这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中毛泽东对邵飘萍先生的一段评价。

右边牌匾。是孙中山的儿子孙科写的《飘萍先生传》。孙科是国民党政府院长。

认定书。当时有传闻说邵飘萍只是一个进步的新闻学者,不是中共党员。为证明这点,中共党组织1986年经过多方调查认定邵飘萍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介绍人是:李大钊、罗章龙。

烈士遗像。遗像两旁的对联“书有未曾经我读,事无不可对人言”是飘萍先生的手迹,体现了他虚心求学的精神和光明磊落的胸怀。

一副对联。是横店集团徐文荣先生写的“驱雾写真墨涂夜,报晓传神笔点灯”。这是文荣先生赞美邵飘萍在黑暗的中国用他的文笔照亮人世间的黑暗。

馆中展板。较详细地介绍了邵飘萍短暂而光彩夺目的一生。


温 馨 提 示

横店邵飘萍纪念馆位于东阳市横店镇八一村,从东阳城区乘坐到横店的班车抵达横店汽车站,站内再乘坐公交到达八一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