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023283/2022-00047

  • 文件名称:

    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退役军人

  • 成文日期:

    2022-02-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2-11 14:31:22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政策法规全面落实、尊法学法氛围更加浓厚、重点工作成效明显、配套制度不断完善,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年内共组织党组集体学法4次。持续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学习教育成果,通过“一月一学法”集中学习会、“公务员云讲堂”、参加“金华普法”微信考试等活动,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学习。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证考试,年内共4人申领执法证成功。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落实各项政策,高质量完成121名军转干部、148名退役士兵和6名军休人员接收安置任务,计划安置军转干部首次100%安置到公务员(参公)单位,安置进事业单位退役士兵比例逐年提高。按照国家部署完成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调整,及时下达、足额使用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等中央补助资金。扎实做好补办评定、调整残疾等级、带病回乡评定、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和现役义务兵父母免费体检工作,全面完成重点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工作。推进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数字化改革,构建以“浙里办”退役军人之家和“浙政钉”退役军人事务协同为支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平台,上线“老兵智享”应用,打造优抚服务“无感智办”、就业帮扶“精准智供”、权益代办“一键智联”等多跨场景应用。

    (三)健全制度机制,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先后制定《金华市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十大专项行动》《金华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规范》等文件,不断提升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联合7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实施细则》等政策配套文件,做好全市特困、低保、低边困难退役军人关爱保障,进一步提高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水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严格把关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核等法定程序,切实履行报备程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并指导本系统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遇到重大事项,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法制审核作用。

    (四)丰富普法形式,营造尊法守法氛围。把普法工作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抓手,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围绕领会学习有深度、氛围宣传有热度、实施推进有力度,切实增强全系统学习贯彻《保障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保障法》落地生根。紧紧牵住“谁执法谁普法”这一新时代普法工作的“牛鼻子”,广泛发动、全域覆盖,在全市掀起《保障法》宣传热潮。充分发挥“报、网、微、屏”等媒体矩阵优势,对《保障法》的实施背景、政策解读、创新亮点等进行全面报道,利用“八一建军节”“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律政策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六进”活动,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保障法讲师团开展政策宣讲近300次,超2.8万人次受惠,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氛围。

    (五)坚持服务为先,完善依法维权通道。加强与司法部门协调对接,统筹用好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指导全市依托服务中心(站)建成全覆盖的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鼓励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和信访接待工作,拓宽多种类维权途径,支持退役军人依法依规、实事求是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探索军人军属“1+N”多元救助模式,建立退役军人司法救助渠道,联合市检察院、市法院开展退役军人、军人军属司法救助专项行动,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结18件涉退役军人司法救助案件,发放司法救助金57万余元,推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措施衔接融合,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配套法规制度还有待完善。涉及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法规制度还在进一步健全中,与之对应的地方性政策法规体系和相关的配套政策、标准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执法经验和执法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标准要求相比仍有差距。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坚持率先垂范,不断树牢法治意识。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健全“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强化法治敬畏之心、尊崇之心,牢记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基本法治观念,增强领导干部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坚持依法决策,规范重大决策程序。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根据国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并指导本系统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及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有序推进目录内事项完成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并做好相关材料备案登记,主动接受上级和社会监督。

    (三)落实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充分保障全社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知情权。严格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发布、依法申请公开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发布更新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相关的工作动态、部省信息、双拥工作等政务信息,并及时回复依申请政府公开事项。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力度,接继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从“法治宣传”向“法律服务”拓展,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贯通。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深入践行“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工作理念,落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数字改革社会化拥军、困难帮扶、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数字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优抚资金监管“优盾”、“丰安兵事”等6个场景应用建设,发挥“老兵智享”平台聚能增效作用。坚持以“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为主抓手,统筹推进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进一步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推动服务体系“从有到优”“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定期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和执法培训,通过专家授课、业务研讨、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