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拥军成绩突出单位”事迹展播(七)

日期:2022-03-25 09:26:46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编者按:为进一步汇聚社会化拥军力量,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双拥新格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特开设“社会化拥军成绩突出单位”事迹展播,引导全市各界从先进典型中汲取精神营养,充分激发社会各界拥军热情,持续擦亮全国双拥模范城“金”名片,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关爱尊崇军人、投身爱国拥军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拥军优属向行业延伸、向企业拓展、向基层覆盖,为高质量谱写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篇章凝聚力量。

武义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

武义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成立于2019年7月,现有会员130名,自成立以来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下,在各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团结全县退役军人,坚定广大退役军人使命不移、本色不改信念,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革命军人优良品质,退役军人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奋进武义作出退役军人贡献。2021年,协会被评为浙江省首批“社会化拥军成绩突出单位”。

一是创新工作模式,完善服务机制。协会始终秉承“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创新在全县11个镇、街道(联盟)成立联络站,有效地把协会力量向镇、街道(联盟)延伸,提高工作开展力度、便捷度,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社会力量在乡、村两级实现全覆盖。同时,广泛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就业创业帮扶、情感陪伴等志愿活动,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组织专职队伍,开展特色活动。协会相继组建“老班长宣讲团”、“老班长帮帮团”、“老班长突击队”等特色团队,营造全社会拥军优属氛围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老班长宣讲团”以弘扬老兵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为目标,以“武义县浙武红军与挺进师纪念馆”为固定宣讲点,常年向参观团队宣讲武义红色革命历史,传承红军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宣讲团成立以来,累计开展红色宣讲120余场次。“老班长帮帮团”以帮助解决退役军人生活实际困难为工作主线,常态化开展“老班长帮帮团八一在行动”、“老班长帮帮团金秋在行动”、“老班长冬日暖阳行动”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县28名退役军人低保户、6名低保边缘户、4名特困户、2名支出型贫困户上门调查走访,建立“一人一策”帮扶方案40份,完成结对帮扶、走访慰问266人次。“老班长突击队”以各战线、各领域党员干部“一管三带”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为标准,在环境卫生、文明创建、治危拆违、平安综治、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今年初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义务设立防疫服务点24个,组织防疫知识宣传车巡回宣讲,足迹遍布全县19个乡镇(街道)、160余个村庄(社区),树立起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离队不离心”的正面形象。

三是做好关心关爱,用心用力服务。协会成立以来,每年“八一”、“春节”两节都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关心关爱,截至目前共走访慰问困难、高龄退役军人460名。2020年协会组织了首次新春茶话会,邀请参战老兵、模范退役军人、省和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代表”以及部分退役军官、战士代表等参会,畅叙保持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体会,共谋协会做好关爱退役军人工作,积极营造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