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023283/2022-00317

  • 文件名称:

    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4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 发布机构:

    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日期:

    2022-07-1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4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2-07-15 16:07:25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委宣传部:

    关于农工党金华市委会的《关于加大我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力度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健全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要求,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全面加强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落实属地主体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烈士纪念设施“业务部门主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对未列入保护等级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指导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等形式提升管理质效,构建多位一体、多管齐下的管护格局。进一步督导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与宣传、检察、文物、执法等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凝聚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

    前期,我局完成了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情况的全面排查和数据校核工作,并录入管理信息系统。经排查,全市共有烈士陵园18处,陵园内设施324处,陵园外设施数465处。针对部分零散烈士墓年久失修问题,启动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将232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列入整修范围,实现49处零散烈士墓就近迁移至陵园或集中安葬地,部分年久失修的零散纪念设施环境和面貌得到了明显提升。目前整修工作基本完成,正在组织项目验收。下步,我局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整修投入力度,不断推进我市烈士纪念设施面貌的提档升级。

    三、强化烈士纪念设施宣教功能

    持续开展“清明祭英烈”、9·30烈士纪念日党政军领导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等纪念活动,积极在全社会营造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为更好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宣教作用,传承英烈精神,当前我局正联合党史办、文旅局等单位筹建红色资源联盟,金华烈士纪念馆将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加大对全市英烈讲解员的培训和培养力度,不断推动红色资源与旅游、文化产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四、积极参与红色资源保护立法工作

    2021年8月,市人大到我局调研红色资源保护立法工作。我局认真研究各地红色资源保护立法情况,根据我市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现状,提出了红色资源保护立法应注重保护制度机制建设、聚焦资格界定、强化资源利用、强化数字赋能等意见建议,得到了调研组的认可。下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和政策研究,积极参与到我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规章的制定工作中,不断提高全市红色资源保护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联系人:汤超    联系电话:82495872


    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