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裴金佳:退役军人工作服务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责任重大

    日期:2022-08-04 09:46:44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2年8月3日,《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刊发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署名文章《退役军人工作服务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责任重大》,以下为全文。

    退役军人工作服务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责任重大

    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裴金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观念,贯彻改革要求,履行好国防建设领域应尽职责。退役军人工作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是推进强军兴军伟业的重要支撑,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聚焦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实现新发展,在新征程上为服务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紧紧跟上服务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要求

    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是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拎起了国防和军队阶段性建设的总纲,也为退役军人工作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赋予退役军人工作新的历史责任。退役军人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以党的目标为目标、以党的任务为任务,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相伴相生。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揭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蕴涵着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战略意图,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期许重托,承载着强军兴军的不懈追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退役军人工作必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而紧迫的位置,紧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在思想理念上与其相适应,在发展模式上与其相协调,在制度机制上与其相耦合,在实践举措上与其相匹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历史责任。

    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标定退役军人工作新的方向任务。国防和军队建设重点任务,决定退役军人工作的主要任务。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体现党的历史使命、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的有机统一,明确在新的历史阶段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退役军人工作必须紧盯提高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这个核心指向,着力增强对改革强军的助推力,重点围绕服务军事人员现代化,扎实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服务保障、教育管理等工作,以更实举措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军营,壮大军队人才方阵;着力增强对练兵备战的支撑力,聚焦部队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优化整合系统资源,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帮助部队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推动形成拥军支前、助力打赢的生动局面,全力保障部队履行核心职能。

    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指明退役军人工作新的方法路径。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根本动力。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暗含着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全局性深刻变革的战略考量。退役军人工作必须着眼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寻求新方法、开辟新路径、实现新突破,增强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能力水平。革新思想理念,保持思想敏锐性和开放度,强化创新发展、系统发展、精细发展、依法发展、安全发展的思维观念,以思想新飞跃开创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强化创新驱动,着眼军队作战指挥、力量体系、政策制度等方面深刻变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提升能力供给,助力部队战斗力加速生成。

    坚决扛起服务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

    服务建军百年奋斗目标,退役军人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跟强国兴军事业发展进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新的历史阶段跑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加速度,为奋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发挥应有作用。

    承接改革强军任务。服务改革强军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必须落实好担负重任,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效能充分释放。主动适应新体制,着眼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加快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融入军队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探索建立平时服务保障、战时拥军支前的军地协调机制,努力构建军地联动、快速响应的工作格局,为快速有效应对安全威胁提供强有力制度机制保障。积极回应新需求,发挥军政军民团结政治优势,紧贴部队练兵备战实际,协调动员全社会资源力量,协助移防换防部队和新调整组建单位改善工作生活条件,调整退休军人移交安置制度,实现退休军人随退随审、即交即接,全力保障部队专心谋打赢、练打赢。跟进出台新政策,充分对接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要求,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在战时移交安置、抚恤优待、拥军支前、褒扬纪念等方面拿出实实在在举措,一旦有事能够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释放系统资源效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蕴藏着巨大的国防潜能,要广泛深度挖掘,为推动军队战略能力加速生成提供有力保障。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精准掌握退役军人服役时的专业方向、退役后的工作去向、召必回的思想动向,把具有信息通信、装备维修、卫生勤务等专业技能的退役军人作为国防后备力量储备起来,加强重点倾斜和帮助,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确保紧急时刻能够发挥关键作用。优化军供保障体系,合理规划军供站建设布局,织密供给保障网络,推进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不断创新保障模式、丰富保障项目、拓展保障渠道、提升保障质量,实现战时支前和应急保障能力提升。拓展优抚医院功能,强化“为军”意识,着眼满足优抚需求,稳妥推进优抚医院改革,盘活现有医疗资源,合理规划优抚医院布局,科学构建医疗体系,加快实施优抚医院提质改造工程,努力打造服务部队练兵备战的重要阵地,为部队遂行任务提供有效卫勤保障。

    解除官兵后顾之忧。发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一如既往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切实让他们心无旁骛、专司打赢,不断谱写“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时代新篇。提高退役安置质量,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接收安置退役军人作为政治任务,建立与服役贡献挂钩、与个人德才匹配的机制,优化安置方式、拓宽安置渠道,努力实现退役军人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助力随军家属就业,推动公务员、事业编制身份的军属随军后身份属性保持不变并安排到相应单位工作,完善其他身份属性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保障措施,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大力支持随军家属自主创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随军家属,切实把这件暖兵心、稳军心的实事办好。推进子女教育优待,完善政策制度,加强配套保障,推动实施军人子女成长成才托举工程,优化各教育阶段军人子女教育优待体系,共同推进“八一爱民学校”建设,多措并举保障军人子女能够接受更加优质教育。

    营造尊崇尊重氛围。实现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目标,既需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矢志奋斗,也需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常态化做好典型宣传,做强“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品牌,开展退役军人题材话剧《兵心》展演,组织传唱《退役军人之歌》,深入宣传老英雄张富清、“最美退役军人”等典型事迹,广泛宣扬军人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发挥先进模范示范教育作用。充分彰显价值导向,持续开展新兵入伍欢送、光荣牌匾悬挂、立功受奖报喜、退伍返乡欢迎、节日走访慰问、重大庆典邀请、事迹入地方志等礼遇仪式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军人、退役军人的价值认同,营造参军受尊崇、退役受尊重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用好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建立常态化英烈宣传机制,健全烈士祭扫制度和礼仪规范,深入开展“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活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的故事,用英烈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怀,推进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服务广大退役军人。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好,是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完善就业扶持政策,坚持政府帮扶、市场引导、社会支持等渠道相结合,不断推动出台优惠政策举措,推进“权威推荐+自主选择”和“教培先行、岗位跟进”等就业扶持模式,拓宽行业教育合作领域,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搭建就业信息平台,促进退役军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待遇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城乡统一、动态增长的待遇保障标准体系,缩小城乡差别、地区差异;撬动市场资源和社会力量,充实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池子,持续开展“情暖老兵”公益行动,加大对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力度,兜住生活保障底线,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退役军人。提升服务保障质效,聚焦退役军人所需所盼、所思所想,拓展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模式,推进服务保障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解决一些“牵肠挂肚”的难事、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实事,确保我们“干的事”精准对接退役军人“盼的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全面增强服务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动能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必须统一思想意志,强化使命担当,汇聚磅礴力量,朝着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在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等方面作用,进一步健全退役军人工作组织管理体系,着力增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各级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退役军人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对退役军人工作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奋进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制胜优势。

    强化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走好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纪律来抓,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持之以恒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并以此指导实践、破解难题,切实找准退役军人工作在强军兴军实践中的角色定位,把能够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怎么组织实施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搞清楚、研究透,从科学理论中汲取服务强军兴军的智慧力量。

    搞好军地统筹。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承接军地的天然优势,当好密切军地联系的“黏合剂”,完善相关工作运行机制,健全重大问题研究会商、重点任务协调落实等制度,积极推动搞好军地战略层面筹划、深化军地资源要素共享、强化军地政策制度协调,汇聚军地合力、形成体系能力、发挥整体效应,努力构建横向衔接、纵向贯通、军地同心的工作格局。

    加强法治保障。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聚焦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为总纲,统筹做好相关法规立改废释,体系化推进各类政策衔接配套,定实助力强军、支持备战的政策措施,完善战时退役军人工作总体方案和专项预案,构建系统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抓好法律法规落地,在法治轨道上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