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多措并举推进双拥工作

日期:2023-02-28 16:14:10 来源:​武义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编者按:

做好双拥工作是实现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以加强优抚安置服务保障、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为着力点,以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创新举措、优化服务,不断探索完善双拥工作机制,巩固和发展团结和谐的军政军民关系,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

精心打造社会化拥军新品牌

充分发挥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等社会力量优势,打造“老班长”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从全县军转干部、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最美退役军人和优秀退役军人中选择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较好、政策理论水平较高、服务意识较强的“老班长”,组建“老班长帮帮团”“老班长宣讲团”“老班长突击队”,相继开展“老班长帮帮团八一在行动”“老班长帮帮团金秋在行动”“老班长暖冬行”等系列活动。2022年,以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救助帮困等形式,帮扶低保、低保边缘户、重度残疾等困难退役军人共计300余人次。

p1_b.jpg

今年,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将健全内设机构,在原有四支队伍的基础上,增设老兵服务团,吸收更多符合条件的成员加入服务队列。同时,宣传打造协会工作特色品牌,扩大与社会各界沟通渠道,争取社会各界对退役老兵的更多关注,进一步汇聚社会化拥军力量,推动社会化拥军工作迈上新台阶。

积极传递拥军优属新温度

为抗美援朝老兵解难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口腔医院联合开展“抗美援朝老兵‘口福’活动”。针对全县大多数抗美援朝老兵居住在乡村及山区,大多全口无牙或缺牙严重的实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陪同医护团队逐户上门,无偿提供口腔健康建档、口腔基础治疗、全口义齿修复等服务,首批共为86名抗美援朝老兵修复了缺失牙齿,帮助他们恢复了口腔咀嚼功能。

p3_b.jpg

为退役军人办好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团县委举办“右手敬礼,左手牵你”退役军人专场交友联谊活动。通过素质拓展、交友联谊、团队破冰等游戏项目,为参加活动的年轻人提供一个相互交流、认识的机会,拓宽了退役军人沟通交友渠道。

为军人家属办实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连续3年开展为现役义务兵父母、烈士遗属免费健康体检活动,让军人家庭共享军人荣光。自2020年以来,共有1300余人次参加了免费健康体检,进一步弘扬了拥军优属光荣传统,鼓舞和激励现役官兵安心服役、建功军营。

奋力奏响军地共建新篇章

驻地部队主动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武警金华支队与县农办、熟溪街道共同确定乡村振兴项目,在蜈蚣形村投入130余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党建扶贫、文化扶贫和卫生扶贫。自结对帮扶以来,武警金华支队每年为村里的低保户和困难群众送政策、送资金、送技术书籍,并帮助村庄完成了绿化整治、路面硬化、文化广场、畲族文化展馆和游客集散中心等建设,助力村集体经济壮大、畲族文化旅游开发,走上了一条富民兴村的康庄大道。

p6_b.jpg

去年,武警浙江省总队金华支队武义中队党支部联合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硕士党支部,与蜈蚣形村党支部结成党建联盟,建立了基层党支部联建实践点,旨在通过构建“资源共享、携手共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深化军民共建,将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蜈蚣形村教育、农业和旅游业发展,走出一条党建搭台、军地共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下一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县)“三连冠”为抓手,在巩固深化现有双拥成果的同时,继续加强双拥基础工作和加大军地互办实事力度,努力打造“宣传教育氛围浓、拥军优属思路新、拥政爱民力度大、军民共建成效实”的武义双拥工作“升级版”。


记者:施慧丹

通讯员:周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