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通海两地联动,53年后烈士魂归故里

日期:2023-03-16 15:57:43 来源:​永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日前,永康市市民陈向东手捧父亲(陈品阳烈士)的骨灰盒,与妻子李群英、儿子陈荣融一行3人从云南通海回到了浙江永康。一年多来,经过永康、通海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烈士家属的共同努力,陈品阳烈士魂归故里。至此,陈家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夙愿终于实现。

640.jpeg

陈向东介绍,其父陈品阳烈士生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7670部队干部股股长,1970年1月5日在云南通海因公牺牲。当时,年仅7岁的他,回浙江老家后每月领取20元烈属抚恤金生活。

几十年来,陈向东一直在寻找父亲的坟墓,想把父亲的遗骸迁回永康安葬,曾经两次专程前往云南通海寻找,但一直未果。

陈向东的妻子李群英说:“2021年看到人民日报刊登为100名烈士寻亲的消息,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请永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函给通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帮忙查找。当收到云南通海那边回函说找到了并附有照片时,丈夫激动得一夜未眠。”

时间回到2021年。云南省通海县自来水厂扩建,工作人员在查看周边环境时发现了三冢落款为部队的墓,便联系了通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经实地查看、核对,通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对陈品阳烈士墓等墓穴拍照后进行就地保护,并积极寻找墓主人的亲属。

2023年3月6日,陈向东携妻儿赶往云南通海,在通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陈品阳烈士墓旁。当看到“陈品阳烈士之墓”这几个字时,陈向东“扑通”一下跪在墓前,嚎啕大哭。

应陈向东的要求,通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尊重烈士遗属意愿,联系殡仪馆将陈品阳烈士的遗骸火化后,交其带回浙江永康烈士陵园安葬。

下一步,永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按照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相关工作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烈士纪念设施红色资源,深入营造尊崇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