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姑娘成为空军歼-11B战斗机首批单飞女飞行员

日期:2023-03-16 15:59:12 来源:​金彩云客户端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我国空军首批5名歼-11B战斗机女飞行学员顺利完成单飞,她们向成为优秀的重型战斗机飞行员迈出了重要一步。这5名飞行学员中就有来自浦江的姑娘芮平凡。

3.jpg

芮平凡,1999年出生,黄宅镇东塘村人,高考成绩614分,超过一段线37分。2017年“招飞”工作中,她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光荣地成为第11批女性空军飞行学员。记者了解到,空军女飞行学员选拔的条件极其严格,身高必须在165~185厘米之间,体重在标准体重的85%~120%之间,按空军“C”型视力表双眼裸眼视力0.8以上,无色盲、色弱,高考成绩必须高于本省一本分数线,还要经过包括体检、体能测试、心理测评在内的多项综合素质考查。由此说明,芮平凡足够优秀。

据悉,芮平凡的母亲洪高丽是中国蓝天救援队、浦江水上救生大队成员。“在我眼中,平凡从小就是一个阳光开朗,身上满是正能量的孩子。”洪高丽说,她父亲从小就给她讲过浦江首位女飞行员戚木木的故事,从此便让女儿心中有了目标,之后对航空航天情有独钟,羡慕并崇拜杨利伟、景海鹏、聂海胜遨游太空。

“很多人都说她是假小子,因为她从小就不爱穿裙子,各种运动项目倒是拿过不少奖项。”洪高丽介绍,芮平凡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练习跆拳道,还擅长武术散打、长跑,爱打篮球、游泳、跳绳,曾获得2015年浙江省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女子组56公斤级亚军、2015年金华市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冠军。她说,芮平凡从来没上过文化课补习班,他们给孩子报的是琵琶、跆拳道、游泳等特长班,这些经历也让芮平凡的性格变得越发坚韧。

2020年6月,芮平凡从空军航空大学毕业后便来到了千里之外的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学习高级教练机,在苍凉的西北大漠一待就是3年。姐姐芮亚男比她大9岁,今年4月准备结婚,原本4年前便准备步入婚姻的殿堂的她为了等妹妹回来当伴娘一拖再拖,但还是没能等到。芮亚男说:“军令如山,我支持妹妹。希望她安心待在部队里训练,掌握更多专业军事技能。”

2.png

“这次女儿能成为空军歼-11B战斗机首批单飞女飞行员,我们全家都为她骄傲。”洪高丽说,希望女儿能继续心无旁骛地努力学习,为国家作出更大的军事贡献。知道女儿成为空军歼-11B战斗机首批单飞女飞行员后,她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你们现在可以飞歼-11B,未来还有歼20,你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姑娘们好样的,加油!

芮平凡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我想飞更好的战机。”这个看似平凡的名字,将注定不会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