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MB15023283/2023-00005

  • 文件名称:

    金华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享受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等优待的政策问答

  • 发布机构:

    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日期:

    2023-01-0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享受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等优待的政策问答

    日期:2023-01-04 16:10:46 来源: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金华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起,为我市户籍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等优待,现就有关问题予以解读。

    1. 为什么要推出这项优待政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浙江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的通知》等文件规定,金华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结合金华实际,审议通过了我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享受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优待的意见,主要是为了褒扬退役军人在服役期间、“三属”等优抚对象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在全社会营造尊军崇军爱军的浓厚氛围,同时勉励他们踔厉奋进,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和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交出“两个先行”的金华高分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 哪些对象可以享受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等优待?

    具有金华市户籍的成功申领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包含退役士兵、转业军官(军士/士官)、残疾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部分参战参试人员、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等;其他优抚对象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

    3.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如何享受优待?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本人持优待证即可享受优待,优待服务提供单位会根据实际需要查验户籍信息,请优待对象提前做好准备,提供有效身份证明材料(如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驾驶证、户籍证明、电子身份证<驾驶证>等)。

    4.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中有部分人员原来就享受这些优待,他们现在如何操作呢?

    70周岁以上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原来凭老年证享受免费公交等优待,现在仍然有效,可自行选择使用何种证件。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残疾军人等人员可凭“浙江省抚恤优待证”或“残疾军人证”等有效证件继续享受原有相关优待。

    5. 免费乘坐的公共交通、轨道交通有哪些,怎么享受免费?

    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持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放的优待证,即可免费乘坐市域内城市公共汽车、城乡公共汽车(不含长途汽车、城际公交、城际班车、客运专线,如:808、809、金兰快线、金武快线、BRT-3号线等线路)。

    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轨道交通的方式:

    (1)人脸识别智能通行:①下载金轨智行服务APP完成注册;②录入人脸信息,开启“刷脸乘车”功能;③初次使用前需本人携带优待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车站客服中心找工作人员核验激活;④后续乘车直接人脸识别过闸。

    (2)客服中心人工核验:①优惠人群携带优待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车站客服中心找工作人员核验;②通过专用通道进入付费区;③出闸前到客服中心找工作人员核验有关有效证件;④通过专用通道走出付费区。

    6. 免费游览的国有单位经营的旅游景区有哪些?

    可以免费参观游览的有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等15个国有单位经营的A级旅游景区(具体清单附后)和其他由国有单位经营的文化旅游景区。免费项目主要指景区首道门票,仅限优待对象本人免费。景区内导游讲解服务、停车、游船、电瓶车及休闲娱乐性项目等不在免费范围。免费时间自2023年1月1日起,黄金周(春节、国庆)和小长假(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节假日期间亦免费。节假日或特殊时期,部分景区可能需要提前预约,具体预约方式可询各旅游景点。

    7. 符合条件的对象目前尚未申领优待证的要怎么申领?

    申领优待证须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登记个人信息并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进行异地申领。

    8. 优待证除了这些优待还能享受哪些优待?

    优待证的主要功能是身份识别、彰显荣誉、待遇落实、服务管理。目前,持证人可以享受的优待内容主要有:

    一是国家层面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包括《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中明确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的服务。具体可以上网查阅。

    二是省级层面提供的面向我省持证人的优待服务,包括《浙江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具体可以上网查阅。

    三是市县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人的优待服务,是国家、省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外,我市推出的一些优待政策,如免费乘坐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和免费游览国有单位经营的文化旅游景点等,还有县级层面推出的一些优待内容。

    下一步,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根据实际需要,持续拓展优待内容,努力让老兵更有获得感、尊崇感。

    9. 优待证的实体证件使用起来不够方便,万一丢失了怎么办?

    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在积极开发优待证APP,若推出,我市将第一时间推广使用。同时,我市将迭代升级“金华老兵码”等优待载体,使服务对象享受优待更加方便快捷。

    持证人的优待证遗失后,应及时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持证人确认优待证无法找回的,可持本人身份证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如持证人不能及时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的,或还有可能找回原证的,可以通过制证银行电话服务热线或其官方网站、官方APP、公众号等线上服务渠道办理临时挂失。临时挂失的有效时间一般为5-15天,超过有效时间自动解挂。正式挂失后,持证人可同时在该营业网点办理补领手续,也可前往原受理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补领手续。原优待证自受理补换卡申请后,自动失效。受理的银行应及时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反馈挂失及补换情况。


    附件


    金华市国有单位经营的A级旅游景区

    序号

    景点名称

    地址

    1

    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

    婺城区罗店镇北山路2359号

    2

    婺州古城景区

    婺州区城东街道鼓楼里78号

    3

    金华之光景区

    金华市燕尾洲与宾虹路交叉口

    4

    六洞山风景名胜区

    兰溪市灵洞乡洞源村

    5

    兰溪·天下江南景区

    兰溪市人民南路告天台广场

    6

    兰溪市长乐福地

    兰溪市诸葛镇长乐村长乐福地游客中心

    7

    永康方岩风景区

    永康市方岩镇双舟线

    8

    浦江仙华山风景名胜区

    浦江县仙华街道仙华山村

    9

    浦江县神丽峡景区

    浦江县浦南街道丽水村

    10

    武义大红岩景区

    武义县白姆乡横山村

    11

    武义县寿仙谷景区

    武义县王宅镇石井里村

    12

    武义俞源景区

    武义县俞源乡俞源村

    13

    磐安百杖潭旅游景区

    磐安县仁川镇石下村

    14

    磐安县花溪风景区

    磐安县安文街道花溪村

    15

    九峰山风景区

    开发区汤溪镇九峰山


    相关链接:

    关于金华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享受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等优待的公告